犯錯,帶給孩子成長的機會

03 Mar 2017
犯錯,帶給孩子成長的機會

文章摘自於: 媽媽才是孩子最好的心理醫師
作者: 親子教養專家---張兵 

一位媽媽因為五歲的兒子吃飯前不洗手,於是罵他:「說了你多少次你都不聽,今天不好好教訓一下,以後還得了!」邊說邊拉著兒子,準備往屁股打下去,兒子哭著說:「媽媽,妳小時候沒有做錯事過嗎?」這一句話,讓媽媽不由得愣住了,不就是兒子沒有聽話去洗手嗎?自己有必要發這麼大的脾氣嗎?別說孩子了,大人又有哪個是十全十美的呢?
孩子小的時候,爸媽盼望孩子長大,似乎孩子長大了,那些煩人的小毛病就消失了。但是等孩子長大了,爸媽還是提心吊膽的,怕他太早談戀愛、不愛念書、迷戀電動玩具,每個年齡都有每個年齡要面對的問題。
對於不同年齡孩子犯的錯,爸爸、媽媽對待的方式也需要跟著調整,0~2歲的孩子犯錯時,爸爸、媽媽最好不要責罰;2~5歲的孩子犯錯,爸媽要順其自然,清楚的指出孩子的錯誤,多鼓勵和肯定孩子好的地方;5~12歲的孩子犯錯時,爸爸、媽媽要幫助孩子認識錯誤,讓孩子從錯誤中學得解決方法,了解社會規則和承擔自己的責任;12~16歲的孩子犯錯,爸爸、媽媽要根據孩子的性格分別對待。外向的孩子心理承受力比較強,可以直接指出他們所犯的錯誤,進而引入是非觀念;而對內向的孩子,講話的口氣就要委婉慎重一些。
當然,一個孩子犯錯固然不好,但是如果他從來不犯錯,從小就是個乖寶寶,那麼這可能是教育最大的錯誤。孩子小的時候,該犯的錯誤沒有機會犯,到了不該犯錯的時候才犯錯,這時候「補課」所得到的教訓往往比小時候高,那就得不償失了。比如,孩子在4~5歲的時候,沒有經歷當街小便的錯誤經驗,而到了18歲卻當街小便,這時就會被人嘲笑沒教養了。
所以,爸爸、媽媽不要苛責孩子的錯誤,正是在這些錯誤之中,孩子才能有所學習和成長,例如孩子可以在欺負別人或被人欺負中,學會自我保護;在摔東西、傷害小動物中,學到憐憫、愛惜和承擔責任。
錯誤帶給孩子的成長是有心理依據的。心理學家發現,人類的孩子和哺乳動物小時候一樣,要在遊戲中預演攻擊與防禦、殘忍與仁慈、捕獲與逃避,這樣才能獲得生存的能力。

忘記了你的密碼嗎?請撥打服務專線03-5396319,與我們連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