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只要學好一件事情 - 李家同

08 Mar 2017
學生只要學好一件事情 - 李家同

學生只要學好一件事情 - 李家同 

 一個人能不能進台大不重要,基本能力夠不夠才是重點

我不在乎一個人能不能進台大,我只在乎一件事,就是他的「基本能力」夠不夠。現在的教材內容太多太難,反而忽略掉學生最基本的能力。     

國家最重要的是讓每個國民都達到基本能力的門檻,即使學生程度再差,還是要教會他基本能力,像是小學生會加法、減法就夠了。如果根基不好,學生看到運算就會害怕,怎麼可能喜歡數學呢,學校不就是白教了嗎?國家需要菁英,我贊成能力分班來因材施教,功課好的學生,應該有另一套教學方法讓他們變得更厲害。  

 可是教育不能只根據菁英去制定,教改一改再改,李遠哲等人從來沒有提到要如何幫助功課不好的小孩子,這是很遺憾的事情。     

現在很多課程教得太難,把學生的興趣毀掉了

我不反對教學生更多知識,但不要考這麼難,讓學生能從小欣賞知識的美,並且享受學習的過程,他才會覺得讀書有意義。 

現在很多課程教得太難,把學生的興趣毀掉了,應該把基本的東西學好,再去學其他的。與其學得廣又學不會,不如把好的東西都先學會。國文也是啊,為什麼考試要考「昏鴉是不是真的鳥」到底是考國文還是考生物?真是莫名其妙!國文那麼難學生根本都不會,難怪學生苦得不得了。    

我們缺乏一種鼓勵學生的機制

唸書這種事是天生的,我本身就很喜歡唸書。不過,台灣的家長常常過分地望子成龍,才導致小孩唸書很痛苦。

台灣的教育又很喜歡排名,不但班級裡要排名、學校也要排名、甚至全國都要排名。基本學力測驗沒告訴學生是否過了基本門檻,只告訴學生在全國的排名是多少,讓排名中間以後的學生覺得自己很笨、很差勁,這是我認為最糟糕的一件事情。教育應該要適時的去鼓勵學生,我們缺乏「其實你已經相當不錯了」的鼓勵機制。排名中後的學生不見得很差,只是沒有人告訴他「你其實還不錯」。   

台灣教育不習慣鼓勵下一代,反而在壓抑、打擊我們的下一代。其實只要一點點鼓勵,學生是很願意學習的。       

 先有能力,才能夢想實現

 一個人有偉大的想法是對的,但是能力不夠、競爭力不夠,你要怎麼做夢呢?     

 先把自己的能力搞好,你的夢想才能實現。如果本身不是一個很好的工程師,甚至很多事情都搞不清楚,卻想要成立和台積電一樣的公司,這樣的夢想沒有意義。   

忘記了你的密碼嗎?請撥打服務專線03-5396319,與我們連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