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記趣 : 100次跌倒

16 Mar 2017
童年記趣 : 100次跌倒

(原標題:100次跌倒)

你曾跌倒過嗎?

我有一位很節儉很勤勞的爸爸。如果說我們家有什麼家訓的話,那一定是「不要亂花錢」這五個字。
我爸爸很少買什麼新玩意兒,我們家用的是二手歐兜拜、二手衣櫥、二手椅子、二手瓦斯爐……更別提電視機了。那台螢幕一再飄著雪花的電視機,是爸爸從街上用二手歐兜拜載回來的,當然也是中古貨。

二手的比較便宜,是爸爸買東西的原則。

那時候,我開始學騎腳踏車了。爸爸怕我把腳踏車騎壞,總是沒事就帶我去親戚家──他去聊天,我去想辦法借別人的車來騎。堂哥堂姐表哥表姐們都沒看出我和爸爸的計謀,我便在這種東練一下西練一下的刻苦環境中,把腳踏車學會了。

於是,爸爸又用他的歐兜拜從街上載回來一台中古的腳踏車。
雖然是中古腳踏車,外表看起來還是挺新的。我高興的在院子騎了一圈,哇賽,那種爽勁,和現在的小朋友玩Wii是一樣的。

第二天,我騎著「新車」去上學。一路上,白雲飄飄小鳥亂跳,我大吼大叫,亂背課文,高興的唱歌。

我騎著單車……我唱一句。
      即即──即即……腳踏車竟然還跟著唱和。


我越唱越大聲,那輛腳踏車就更大聲的「即即──即即」的回應我。「腳踏車會唱歌?」我幾乎樂翻了,連忙站起來,邊踩邊唱,邊唱邊踩。微風吹過我的髮梢,陽光灑在我的肩上,幸福的感覺讓我的歌聲越來越激昂。


啦啦啦啦啦啦啦──我大聲的唱。
即即即即即即即──它用力的和。


唱到最後一個啦,我正想跳過一個小坑。一剎那間,我的人抓著手把往前一滾,恰好滾了一圈,前輪跑走了,我還沒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,斷成二截的後輪,又從後頭直接撞上我的頭。

咚!好痛!


原來,腳踏車的車架沒有焊好。原來,腳踏車不會唱歌。

後來,我就一手扛,一手拉著腳踏車去上學。一路上,所有的人都張大了嘴看著一身狼狽的我,等我走過他們之後,一陣很快樂很快樂的笑聲就傳了出來。

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跌倒,自己很倒楣,卻逗樂了一條街的人。

後來,我繼續跌過不少跤,有的重些,有的輕些;有的刻骨難忘,有的爬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就忘了。

你曾跌倒過嗎?

沒跌倒,很幸運,那就大踏步向前走,如果跌倒了,爬起來,朝著笑你的人揮揮手,然後拍拍屁股往前走。

走著走著,想停就停,想走就走,人生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的。

(以上文字不代表本站立場)

本文提供:王文華的童話公園

忘記了你的密碼嗎?請撥打服務專線03-5396319,與我們連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