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咪知識早知道!小孩不乖乖吃飯怎麼辦?

20 Mar 2017
媽咪知識早知道!小孩不乖乖吃飯怎麼辦?

小寶貝們總是不愛吃飯、挑食又偏食,但不好好吃飯會長不大,身為媽媽的妳該怎麼辦呢?

 

Q:不吃飯硬要餵,也是家暴行為?

小兒科醫師 黃瑽寧:不好好吃飯,大多因為不夠餓。

 

媽媽餵飯有壓力,其實小朋友被餵飯的壓力更大。不管是在後面拿著湯匙追著跑,或是一直喊:「啊,再一口」、「快咬一咬,吞下去!」這些行為對小朋友來說都是壓力。

甚至更嚴重的是拿著湯匙塞進小朋友嘴巴強迫餵食,在兒科的教科書裡面「用湯匙戳,導致上唇繫帶斷裂」可是虐童的徵兆之一。在門診曾遇過一到吃飯時間就哭的小朋友,因為知道一坐上餐椅就很難下來,而且還會一直被逼著「趕快吞下去」,所以孩子根本不想坐下,排斥吃飯。

那麼餓的時候怎麼辦呢?有的孩子會養成吃零食的習慣,有的會要求喝奶,久而久之,營養狀況當然會出問題。吃飯坐不住、吞不下其實大多是因為孩子不餓。建議養成固定的用餐時間,例如最多二十分鐘,時間到了就收拾餐桌,到下一餐之前不要給孩子吃零食或喝奶,讓孩子慢慢學會珍惜用餐時間。

另一方面,現在孩子的活動以靜態為主,尤其是都市小孩,爸媽可以想一想,假日時帶孩子去騎腳踏車、打球,玩得滿身大汗回家後,所有的食物對他來說都是美味,不用爸媽催也會很快吃完。小朋友不管在學校或在家裡,一天三餐還外加點心,但很少動,幾乎都坐著,小朋友的能量消耗不多,不餓當然就不想吃飯。而且有些孩子天生就屬於好動的,動的不夠就靜不下來,像這樣的孩子,爸媽更要滿足他「動」的需求。

 

外出別忘百寶袋

孩子的專注力本來就很有限,如果要外出用餐,希望小朋友「乖」一些,爸媽可以準備一個百寶袋,裡面裝著孩子平常喜歡的玩具,例如畫筆和紙、樂高、書……等,讓小朋友做自己愛做的事,因為大人眼中的「不乖」,其實只是因為孩子「無聊了」。

忘記了你的密碼嗎?請撥打服務專線03-5396319,與我們連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