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-親子天下文章-2/1起塗氟需雙證件!兒童牙醫回答塗氟關鍵10問:塗氟補助費用、塗氟年齡

24 May 2023
分享-親子天下文章-2/1起塗氟需雙證件!兒童牙醫回答塗氟關鍵10問:塗氟補助費用、塗氟年齡

分享-親子天下文章-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94786

塗氟補助有多少?塗氟補助資格為何?國民健康署2/1日起新規定,六歲以下兒童進行塗氟,必須同時攜帶健保卡與兒童健康手冊的黃卡。塗氟重要嗎?塗了就不會蛀牙嗎?關於塗氟的疑問,兒童牙醫一次回答。

很多家長都知道上小學前的兒童可以享有每半年一次的塗氟,但關於塗氟的細節卻一知半解,今年(2023)的2/1起,國健署補助學齡前兒童牙齒保健有新規定,兒童牙醫來解答家長關於塗氟的10大常見問題!

Q1:2/1起牙齒保健的補助新制有什麼改變?

A:衛生福利部口腔健康司提供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每半年一次牙齒塗氟服務。12歲以下低收入戶、身心障礙、設籍原住民族地區、偏遠及離島地區的兒童,則是每3個月補助牙齒塗氟一次。

以前塗氟只要攜帶健保卡即可,自2/1起,家長必須攜帶健保卡以及附有「兒童塗氟補助時程與紀錄表」的兒童健康手冊,如果兒童健康手冊或黃卡遺失,也可以上國建署網站下載列印兒童健康手冊第4頁的「兒童塗氟補助時程與紀錄表」,必須要備妥健保卡和紀錄表才可以使用塗氟補助,若缺了其中一項,醫療機構可拒絕補助塗氟。

另外,在塗氟的濃度方面,為了增加塗氟的效果,此次衛福部兒童牙齒塗氟服務之氟濃度由原「至少 8,500ppm 以上」修正為「至少 22,600ppm 以上」。

除了學齡前兒童塗氟之外,原本補助6歲到9歲兒童做第一大臼齒的窩溝封填,考量孩子換牙速度的差異,2/1起也放寬年齡到6至12歲。所謂窩溝封填,是指兒童的第一大臼齒剛長出來時,咬合面上會有一些凹凸不平的細縫、容易堆積細微殘渣,因此趁牙齒還沒被蛀掉前,利用封填劑,將臼齒中央細微的縫細凹陷處填補,避免窩藏細菌。

Q2:幼兒為什麼需要塗氟?

A:塗氟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最經濟安全有效的預防蛀牙措施,三軍總醫院家庭牙科暨口腔診斷科主任邱國洲表示,氟化物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,依據研究文獻指出,塗氟漆可以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%、恆齒齲齒率46%。

邱國洲指出,氟可以讓牙齒的的氫氧磷酸鈣成分轉換成氟化磷酸鈣,這個成分對於對抗牙菌斑的酸是比較有效果的,減少牙齒被酸蝕的機會,因此氟化物經常被作為公衛上的推廣使用,減少蛀牙率。

由於幼兒還在學習刷牙的階段,若家長沒有留意,不小心就會沒有刷乾淨,因此每半年一次塗氟增加牙齒的防護力。

Q3:幾歲可以開始塗氟?

A: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張凱迪表示,其實小朋友長第一顆牙時就可以進行塗氟,每半年塗氟一次不僅可以保護牙齒,同時也可以提早讓家長建立正確觀念,包括如何協助小朋友刷牙等。

一般幼兒大約在7到8個月左右會長出第一顆牙齒,如果早於這個平均,比如5-6個月寶寶就長出第一顆牙,可以諮詢兒童牙醫的意見,是否需要這麼早開始塗氟,或者可以等寶寶滿6個月再塗。

Q4:塗氟之後可以吃東西嗎?

A:不管大人或小孩,只要塗氟之後的30分鐘內,都禁止喝水、漱口和吃東西,要讓氟化物覆蓋在牙齒上一段時間發揮作用。半小時之後也不用特地把殘留的氟化物刷掉,只要正常飲食即可。

Q5:氟膠和氟漆有什麼差別?

A:豐禾牙醫診所兒童牙科主治醫師盧育成表示,牙科常用的塗氟方式,分為氟膠和氟漆。氟膠的好處是容易塗抹,但容易被口水帶走而失效,使用時應把氟膠擠在牙托上面,讓孩子含著牙托4分鐘左右;氟漆則比較黏稠,較不怕口水,可以黏在牙齒上形成保護層。

讓學齡前孩子含著牙托4分鐘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但氟膠若直接塗抹的效果不好,因此去塗氟時,詢問一下牙醫塗的氟膠或氟漆,留意是否有對應正確的塗氟方式,讓塗氟的效果能維持。

張凱迪說,氟漆顧名思義類似以油漆方式,將氟化物塗在牙齒表面,黏著力較佳;至於氟膠就是做成凝膠狀,必須與牙齒有足夠接觸的時間,才能發揮作用,目前塗氟一般多以氟漆為主。

張凱迪指出,此次衛福部兒童牙齒塗氟補助之氟濃度由原「至少 8,500ppm 以上」修正為「至少 22,600ppm 以上」,提高濃度就是鼓勵以「氟漆」為主,而氟漆的濃度為22,600ppm,比一般的氟膠11,300ppm,氟濃度增加了一倍。但家長也不用擔心,目前的研究都顯示,增加一倍並不會造成氟化物過量問題。

 

Q6:塗氟一定要去牙科診所嗎?

A:目前許多托嬰中心、幼兒園,為了避免家長遺忘,會請合作的兒童牙醫每半年到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幫孩子塗氟。不過,還是建議1歲左右帶孩子到兒童牙醫診所給醫師檢查一次。

 

盧育成分享自己到幼兒園塗氟的經驗,因為園內沒有足夠燈光和正確器材,加上時間緊迫,塗完氟之後其實很難確實幫孩子檢查牙齒,因此建議在孩子牙齒長出後、1歲左右到醫療院所給兒童牙醫做完整的檢查。

Q7:塗氟之後就不會蛀牙了嗎?

A:張凱迪指出,塗氟就是以額外的方式讓口腔有較豐富的氟離子,氟離子具有抵抗侵蝕作用,讓牙菌斑在口腔內的活性降低;目前以增加氟離子方式防止蛀牙主要來自三個管道:含氟牙膏、塗氟以及氟錠。

但是,不管按時塗氟、或者使用氟錠,最重要的還是按時並正確刷牙、使用牙線,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像是少吃甜食、飯後漱口,吃飯時不含飯等,才能避免蛀牙,否則就算按時塗氟,一樣可能會蛀牙。

邱國洲提醒,蛀牙的形成是因為口腔內的細菌與食物殘渣形成牙菌斑,在牙齒上產生酸而造成脫鈣,所以應該盡量移除牙菌斑,減少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;因此正確刷牙還是最重要的,如果學會正確刷牙,配合牙線使用,再加上額外的氟化物輔助,就能大幅降低蛀牙發生的機率。

Q8:氟錠是什麼?

A:氟錠通常設計得像一顆小糖果,內含氟化物,使用方式是讓小朋友含在口中,當氟錠在口中緩慢溶解,接觸小朋友牙齒,讓氟化物附著在孩子的牙齒上;也透過腸胃吸收,提供氟化物給尚未長出正在形成的恆牙,都是讓孩子的牙齒增加保護力。

張凱迪強調,氟錠的產品各家濃度不同,一般建議三歲以下為0.25毫克、三到六歲0.5毫克、六歲以上為1毫克,家長給孩子含氟錠時,必須按照產品使用說明使用。

張凱迪提醒,氟化物容易與鈣結合而喪失抵抗酸的作用,因此無論是塗氟或是使用氟錠的前後半個小時,盡量避免食用奶類製品,以免氟化物失效。

Q9:幾歲可以開始吃氟錠?

A:在氟錠濃度的建議中,從6個月就有建議濃度,意思是6個月以上的孩子就可以開始使用氟錠,但氟錠必須要含在嘴中效果最好,也擔心太小的孩子誤吞可能阻塞氣管,因此家長可以自行斟酌,孩子已經能聽從指示把氟錠含在嘴巴裡時,可能2-3歲以上較適合使用氟錠。

Q10:塗氟又吃氟錠,孩子會吃下太多氟化物嗎?

張凱迪表示,至於氟化物會不會有過量問題,因為目前台灣飲用水中並沒有添加氟,所以半年一次的塗氟、一天兩次含氟牙膏再加上按照指示使用氟錠,只要有按照建議使用,氟化物都在安全範圍內,不會超過。

臨床上很少碰到氟化物攝取太多,如果真的攝取過多,孩子的牙齒顏色變得較為奇怪、出現白斑,或是牙齒構造變得較脆弱,但只要停止使用氟化物,就可以逐漸恢復。重點還是必須留意,所有氟化物的使用都必須按照建議量,如果有疑慮可以諮詢兒童牙醫。

更多常見塗氟補助問題

塗氟補助到幾歲?

一般來說,口腔健康司塗氟補助到6歲以下,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有每半年一次牙齒塗氟服務;若是12歲以下低收入戶、身心障礙、設籍原住民族地區、偏遠及離島地區的兒童,則是每3個月補助牙齒塗氟一次。

塗氟補助費用?

若符合口腔健康司塗氟補助資格,塗氟費用為免費。

忘記了你的密碼嗎?請撥打服務專線03-5396319,與我們連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