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文章分享)一人感染黴漿菌恐全家中標!症狀及預防方式一次看

01 Dec 2023
(文章分享)一人感染黴漿菌恐全家中標!症狀及預防方式一次看

文章出處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307823

中國驚爆黴漿菌大幅感染,台灣也要提高警覺!近期天氣變化大,不少人出現感冒、咳嗽等情況,其中兒童特別注意肺炎黴漿菌的感染,常見的症狀為喉嚨痛、倦怠、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等等多種症狀,請提高警覺多留意。

哪些人容易感染黴漿菌?

黴漿菌主要好發於5歲至15歲的年齡群。而肺炎黴漿菌的預防卻尚未有相應的疫苗。目前, COVID-19 疫情逐漸趨緩,但在中國卻爆發了黴漿菌感染,造成醫院爆滿。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黴漿菌感染力強,一旦有一人感染,很有可能會導致整個家庭感染。舉例而言,某些案例中,透過抽血數據發現家庭中不僅孩子感染,父母及兄弟姐妹也多次出現黴漿菌感染,因此整個家庭需要共同接受黴漿菌的抗生素治療。

感染黴漿菌症狀有哪些?

黴漿菌不是黴菌,是一種沒有細胞壁的微生物。感染不一定會發高燒,有時會先從「久咳」開始,起初大多沒什麼痰,後來才出現白色黏痰或帶有血絲的膿痰,可以持續到3〜4週。或併發中耳炎扁桃腺炎、全身性皮疹或誘發出現「類過敏性紫斑症」,以及倦怠、寒顫、咽喉炎、嘔吐、腹痛等等。而少數人會得到肺炎、氣喘發作、腦炎(大腦腫脹)、溶血性貧血、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等等嚴重併發症。

如何預防黴漿菌感染?

疾管署也提醒,黴漿菌是經由飛沫傳染,是一種在純水、皮膚上都可以暫時寄居的微生物,所以最重要就是出門到密閉式的公共場所,建議要戴口罩。同時要勤洗手。而酒精是最簡易的環境消毒方式,不要讓病毒從口鼻侵入才是重點。

圖、文章改編 / 林欣儀

內容原文:黴漿菌傳染力強全家中標,還會重複感染!一次看重症風險、症狀治療

忘記了你的密碼嗎?請撥打服務專線03-5396319,與我們連絡。